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成为国际生物医药企业的聚集地。图为广州国际生物岛。(央广网发 曾铠钢摄)

  央广网广州11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范敏玲 黄嘉庆 欧志斌)11月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次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签下两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两大重磅项目落户,折射出该区产业发展的强劲实力。

  其中,阿斯利康中国南部总部拟落户该区,开展新药销售及承担中国南部总部运营职能。

  生物医药是广州开发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该区形成了以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科学城、广州知识城为核心的生物医药集聚区,聚集企业超过1000家,2018年实现营业规模超过785亿元,约占广州市60%,已经跻身国内第一梯队,形成了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疗、体外诊断、检验检测等六大核心产业。阿斯利康南部总部的落户,将成为该区乃至广州迈进生物医药产业的“国际赛道”的标志性项目。

  ABB集团公司与该区下属国企广州穗开电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光伏、储能智慧能源示范项目。

  据穗开电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随着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储能系统造价的不断下探,用户侧光储市场的前景广阔,极有可能在未来1-2年内迎来爆发期。此次与ABB电网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可示范、可复制的示范项目,可大幅提升穗开电业的行业竞争力,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能源发展探索新的经验。

  据悉,下一步,该区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中新、中欧、中以、中英、中沙等国际合作,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创建与港澳营商环境对接、经济发展协同的合作体系,探索“模拟自贸区、比照自贸港”实验,打造全球竞争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