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5日消息(记者郑澍 廖开迪)第126届广交会于11月4日在广州落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广交会推进商务精准扶贫取得的成效。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采取务实举措深入推进商务精准扶贫,继续对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继续设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举办了广交会贫困地区特色食品专场推介活动,为贫困地区参展企业提供展前培训、成交指导、免费翻译和宣传引导服务。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共有贫困地区参展企业813家,涉及45个展区15大类商品,其中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展览面积约4500平方米,展位数量228个,较上届增加38个。共有来自22个省、市、自治区的207家企业参展,较上届增加37家。展示食品、男女装、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等相关题材的特色产品。成功举办贫困地区特色食品专场推介活动,共有来自18个交易团的32家企业参与,通过展示推介、走秀演示、试品互动等形式,为贫困地区参展企业与全球采购商搭建联通桥梁。贫困地区企业成交稳步增长,为带动贫困地区外经贸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悉,自第122届实施商务精准扶贫以来,广交会共为3597家次贫困地区企业减免展位费超过8670万元人民币,其中共有892家次的企业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免费参展。96%的企业希望继续参展。许多企业通过参展实现了出口“零的突破”,开拓了发展新思路,迎来了脱贫新机遇。

  明年广交会将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更务实的举措,充分发挥“孵化器”和“推进器”作用,助力贫困地区企业开拓市场、走向世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