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1月5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吴荻)“双11”临近,网络促销活动即将掀起高潮,为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电商企业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贵州省消费者协会提示:

  一要避免冲动购物造成浪费。要理性对待商家促销及宣传,不要被“优惠”“折扣” “返现”等冲昏头脑而盲目购买不必要的商品,避免冲动消费造成浪费。另外,“双11”前后商品交易量激增,快递服务往往出现延迟,所以此时尽量不要网购急需用品和保质期短的生鲜食品等,避免造成损失和麻烦。

  二要选择正规电商平台和网店。网上购物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大、信誉好的第三方购物平台和网上店铺,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不要点击不明链接。

  三要仔细了解促销细则。实际中,很多商家规定的优惠活动是有条件的,比如“定金不退”“买满多少减多少”等,我们有些消费者却因为没有仔细了解活动规则而陷入被动或留下遗憾。因此,建议消费者网购前一定要仔细了解促销活动的细则,不要随意下单。

  四要谨防低价误导。不要被过于低廉的商品价格所吸引,不要轻信商家的“特价”、“清仓价”、“全网最低价”等宣传,也不能只看宣传图片,一定要货比三家,仔细查看商品的技术参数和相关说明,避免个别不良商家趁机抛售滞销商品或伪劣商品。

  五要采用第三方担保支付。消费者在网购时要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或者货到付款,不要轻易相信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直接转账或汇款至私人账户,以及通过发送付款链接页面或扫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

  六要仔细验货及时退货。收到商品时,一定要仔细验货,确认货品完好无损并与选购商品一致或符合约定后再签收。需要退货时要及时下定决心并与商家联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符合退货条件的商品可以在7天内无理由退货,切莫错过了退货期限。

  七要警惕“客服”诈骗。近年来,有不法分子冒充“客服”人员打电话给消费者,谎称所售商品有质量问题需要召回,并愿意多倍退赔消费者货款等,致使消费者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主动打电话给您的“客服”,不要扫描、点开所谓“客服”发来的“退款”二维码和链接,不要随意安装对方提示安装的App,谨防登录钓鱼网站。切勿将个人身份证号、银行卡、淘宝帐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告知对方,以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八要注意保留维权凭证。消费者在网购时应注意保存购物凭证,例如促销宣传截图、商家承诺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购买记录、快递单号等,以备日后出现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发生消费争议时,可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也可向网络交易平台或当地消费者协会及市场监管部门(拨打12315)进行投诉,也可以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