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届广交会闭幕(央广网发 广交会供图)

  央广网广州11月5日消息(记者郑澍 廖开迪)第126届广交会于11月4日在广州落幕。本届广交会采成交总体平稳,结构更加优化,外贸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作为中国最大的外贸促进平台,本届广交会“稳与提”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开拓国际市场的“起跑器”、由小到大的“孵化器”、由大到强的“推进器”作用,较好完成了服务外贸“稳中提质”的目标任务。

  据介绍,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贸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背景下,采购商到会符合预期,质量稳步提升。第126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186,015人,来自214个国家和地区,同比第124届下降2%。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到会85,445人,同比增长1.03%,占比45.93%。新采购商与会活跃,共有74,722人,占总人数的40.17%。

  出口成交总体平稳,外贸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累计出口成交2070.9亿元人民币(折合292.88亿美元),同比下降1.9%,降幅保持在合理区间。机电商品仍排在成交首位,成交159.41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54.4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较快,出口成交110.56亿美元,同比增长14.81%,占比37.75%。

  第126届广交会闭幕(央广网发 广交会供图)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经贸环境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已经成为普遍共识。

  本届广交会上,广大参展企业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价格优势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优势转变,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创新产品不断涌现,产品品质显著提升,展现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为全球采购商打造了一场中国制造业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