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4日消息(记者郑澍)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将于本月11日-15日在广州举行。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的最新发布,作为全球性的高端涉侨活动,将有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440位侨界精英齐聚广州,围绕如何发挥优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题作交流探讨,同时深入大湾区9市实地考察。

  据介绍,本次大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以“汇聚侨胞力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邀请了一批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海外侨胞代表人士来粤参会。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庞国梅表示,本届大会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首个以“省部合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形式主办的全球性高端涉侨活动;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新时代精心打造的首个以海外侨胞代表人士为参会主体并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的活动;是广东首个以“省市联动”模式专题推介粤港澳大湾区的涉侨活动。

  据介绍,本次大会得到了海外侨胞的积极响应。目前应邀报名参会的共有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440多名海外侨胞代表,其中包括一批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传媒等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杰出人士。

  作为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本届大会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9市领导将专题推介本市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思路和政策举措。大会还将举办富含湾区人文特色的专题文艺晚会,组织与会海外嘉宾分东西两线赴大湾区有关城市参观访问。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广东省侨办主任庞国梅表示,本届大会力求让与会嘉宾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了解广东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真招实招,向广大华侨华人展示欣欣向荣的、真实的中国和广东,通过他们向住在国和地区传递中国和广东发展的积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