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刘天思)“原来,企业报销需要等候15个工作日,现在企业有10份以内本地小额费用单据,若需要报销的,就自动进入现场审核快速通道,可以即时等候1小时,直接将审核好的单据取回就行了。”避免了等候15个工作日,北京海淀一家企业医保报销工作人员小余,走出医保大厅,很是轻松。

  小余的轻松,来自于医疗保障部门的用心和暖心服务。海淀区医疗保障局自今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同时,通过学习、讨论、调研、参观等形式,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注重教育成果转化,从多方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除了不让企业再等候15个工作日,海淀区医保局还开通了免费邮寄服务,单据受理后,企业即可离开,报销结果将通过中国邮政EMS,直接快递寄到单位,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承诺。”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创新服务方式,海淀区医保局优化服务流程,推进完善“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体系,目前,区医保大厅所有窗口实现100%开放,对外公示的所有办理事宜可在任意窗口实现一窗式受理,无需重复取号排队。海淀区医保局还针对辖区内重点企业推出优先办理服务,对所有对外服务的所需材料、办理流程、注意事项等问题,均通过网站、电话咨询、宣传手册、窗口工作人员解答等形式实现一次性告知。服务窗口依据标准完成受理后,也及时将单据流转至后台,后台按要求完成审核后再次移交窗口,内部流转无中间环节。

  依托区级统一咨询电话服务平台,统一服务流程、规范服务用语、建设标准知识库,实现一键通受理答复,确保医保咨询服务口径、咨询与网上宣传、咨询与现场办理三统一的标准化服务。

  “三网合一的医保服务模式,有效提高服务效率,降低了群众的办事成本。”海淀区医保局表示,此前,其充分利用海淀科技创新优势,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了“政务网+移动通讯网+物流网”三网合一,建立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