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4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焦德芳)日前,教育部正式发文公布2019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名单。天津大学获批组建“智能医学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有望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医学工程技术创新平台,助力我国智能医疗领域快速发展。

  智能医学工程中心将依托天津大学医学部,充分整合六家天津大学附属医院以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合作企业资源,面向“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需求,以现代医学和生物学理论为基础,以智能人机交互为主线,围绕脑认知、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和临床应用的迫切需求,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新智能产品研发。未来,智能医学工程中心将致力于多学科交叉融合,实现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和高效安全的临床应用,为发展国民经济、全民健康、特种需求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深化科教融合,加强人才培养,吸引相关专业优秀本科生参与工程实践,支持研究生参与工程技术攻关,积极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创新人才。

  据悉,2019年全国高校共立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61个,其中中央部属高校38个,地方高校23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高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