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关员正在对铁矿砂进行查验(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聪 摄)

  

  海关监管验放铁矿砂(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聪 摄)

  央广网珠海10月3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黄聪)拱北海关对外发布,拱北海关下属的高栏海关深化进口矿产品“先放后检”监管模式改革取得扎实成效。今年以来,截至10月24日,已对175批次共857.8万吨进口铁矿实施了“先放后检”监管模式,平均通关时间缩减60%,压缩为4.1天,为企业节约堆场费用约6000万人民币。

  珠海高栏港口岸是珠江西岸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港之一,进口铁矿石种类较多且数量较大,传统进口矿石检验模式需在完成现场检验检疫、实验室检测、综合评定及签发证书环节后,才根据评定结果确认是否允许提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整个流程走下来,整体通关时间较长。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自2018年8月起,高栏海关对进口铁矿产品实施“先放后检”新模式,即只需要完成现场检验检疫工作并符合要求后,企业就可把货物提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企业货物提离后,海关再实施实验室检测、综合评定及签发证书,将耗时较长的实验室检测与通关放行由“串联”转“并联”,通关时间大幅压缩。

  通关时间压缩意味着资金的节省,“先放后检”模式实施以来,进口铁矿抵港后通关效率大幅提高,既为企业节省了码头堆存费、滞港费、搬倒费,又减轻了库存压力,提高了资金的周转速度,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用以投入到技术设备的升级、生产工艺的完善、产能的扩大和市场的拓展。

  “海关实施进口矿产品‘先放后检’政策后,我们的进口铁矿石到港4天就能顺利提离,为企业节省了大笔费用,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海关在简化工作手续、服务企业方面所作出的努力,非常感谢他们。”广西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供销部经理谢小荣对海关这一重大改革表示感谢。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关持续优化工作流程,积极推行“提前介入、快速检疫、快速取样”工作模式,不断深化进口矿产品“先放后检”监管模式改革,现已对进口铁矿、锰矿、铬矿、铅矿及其精矿、锌矿及其精矿等5种矿产品采取“先放后检”监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