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3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钱程伟 朱丰)10月28日,广东海利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出口一批水族用品,向汕头海关所属饶平海关申请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并获得审核通过,这批货物将有望在进口国海关享受到近万元的关税减免。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饶平海关共为辖区企业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606份,签证金额2042.7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2.43%和6.75%,帮助辖区出口企业在东盟、韩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享受1074.94万人民币的间接关税优惠。

  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作为协定的成员国之间享受关税减免的优惠凭证,在通关时,可享受对方国家在协定中对我国产品承诺的降税优惠,部分商品甚至可以零关税通关,被视为企业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据饶平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袁青介绍,面对辖区内出口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产品种类单一等诸多困难,饶平海关通过网站、关企微信群等多渠道进行政策宣传,深入企业调研帮扶,引导企业大力开拓自贸区市场,充分挖掘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潜力,有针对性地帮扶水产品、水族机电等出口外贸支柱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今年以来,我公司产品面向欧美国家等原有传统市场出口增长乏力,上个月我们尝试向哥斯达黎加出口了首批水族用品,通过向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享受到了近2万元的关税优惠。”广东博宇集团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余阳辉提起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带来的政策优惠喜笑颜开,“数据虽小,对开发新兴市场的意义却很大,饶平海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政策宣传让我们对开拓新兴市场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在当前外贸形势下,用好、用足原产地签证政策对于支持出口企业稳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袁青表示,在做好政策宣传的同时,饶平海关还大力推进原产地证书签证便利化,实现辖区无纸化签证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政策,真正实现原产地签证全流程电子化,进一步缩短签证时间,满足了出口企业的高效签证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