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3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廖培金)日前,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营造与社会组织制度创新——第五届广州社会组织研究年会在广东大厦顺利召开。本届研究年会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主办。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岳向阳,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等出席会议,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蔡禾主持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广州市社科院、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等机构的共约200名专家学者和广州市社会组织代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围绕主题开展探讨交流。

  推动合作交流,打造“特约研究员”智慧团

  理论研究引领实践探索,为扩大学术影响,提高社会组织研究深度和广度,加强广州市级层面社会组织发展政策的谋篇布局,发挥社研院在社会组织研究领域火车头作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广州社研院制定《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聘用特约研究员办法》,建立“特约研究员”智慧团。目前,智慧团由高校学者、社会组织研究人员、资深实务工作者等广州市社会组织领域方面的优秀人才组成,共35人。特约研究员在社会组织发展领域中积极发挥“智囊”作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引导舆论、服务社会、凝聚人才,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广州社研院携手智慧团致力于本土实践经验的总结与开发,重点聚焦社会组织参与共享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格局、脱贫攻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前沿热门课题,组织力量集中研究攻关,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支持。截止目前已完成“广州加强和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社会组织培育基地运营模式及发展方向课题报告”、“广州市专业社工发展研究报告”、“广州市困境儿童调研报告”等20多项课题研究,助推社会组织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广州社研院承办的“新形势下加强民政部门基础工作研究”课题在民政部主办的全国民政论坛上荣获一等奖。

  积极实践促品牌,探索社区治理经验

  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社会组织数量稳步增长,在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助力行政体制改革、参与城乡社区建设、促进公平正义、巩固党执政社会基础、开展民间外交和参与全球治理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广州积极实践,打造社会治理“广州经验”,形成社区治理服务品牌项目——“广州街坊”,创新运用公益创投方式大力支持广州有志于发展群防共治项目的社会组织及企业。“广州街坊”公益创投活动突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强化政治引领,把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截至2019年5月,“广州街坊”项目共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关主题的活动约2000场次,直接收益人数达近20万人次,间接受益人数超50万人次。

  花都区秀全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就是“广州街坊”孵化的品牌服务队。秀全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让来穗人员融入社区生活,为居民创造温馨、温暖的家园氛围,使每位居民拥有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秀全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定期组织志愿者巡防秀全街街道社区,收集上报治安、交通、消防、禁毒等方面资讯以及相关民意。除此之外,在秀全街党工委的指导下,秀全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队针对社区外来流动党员多的特点组建和成立了“秀全大妈”流动党支部,做到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对党员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以党建为抓手、党员为骨干指导,开展秀全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队日常工作,建立“秀全大妈”党支部及其志愿者队伍参与社会治理模式。本着“共居一地,共保安宁,共建和谐,共促繁荣”的热情和使命,秀全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队通过了解社情民意,策划适合居民特点的志愿服务,引起社区居民的理念上认同和情感上的共鸣,从而吸引更多居民加入群防共治志愿服务中。据统计,“秀全大妈”共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20多场和社区巡防志愿者培训8场,涵盖禁毒维稳、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创文创建、扶贫助困、邻里互助、慈善公益、学雷锋等主题内容,直接受益人数2.3万人次,间接受益人数4.8万人次。

  量身定制课程,塑造人才培养平台

  依托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建立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训基地,根据社会组织发展不同阶段的需求,精心打造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培训服务,推进完善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训专家库和课程库建设,发挥专家资源,开发课程设计,形成财务工作、法律事务、人力资源、公关传媒等7个专家类别和初创型、发展型、成熟型、品牌型社会组织及社会组织专家5类课程体系,合计181门课程。目前,广州社研院形成了 “红苗计划”、“菁英计划”、“成长计划”、“同行计划”等四个社会组织培训品牌项目,培训对象覆盖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党员、社会组织负责人、中层管理人员、一线工作者、及社会组织专家等。间接受益人数约4.5万人次,覆盖785家社会组织及200多家外地社会组织,促进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能力提升和职业化建设,为行业培养和输送优质专业人才。在做好社会组织“四大培训”的基础上,广州社研院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量身定制精准性高、实效性强的培训,如广州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主题征文专题培训、成都市锦江区2018年度工会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慈善牵手行动”——黔南州毕节市民政骨干专题培训等特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