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0月31日消息(记者陈屹)10月30日,在贵州大学“土木大师基金”签字捐赠暨基金发放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克俭将刚刚获得的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中的20万元奖金作了捐赠,以激励更多学子成为品学兼优的土木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克俭院士在科研领域奋斗60载,在空间结构领域留下无数杰作,首创混凝土、钢与钢、混凝土组合的空腹网架、空腹夹层板等多层大跨度楼盖结构,首次提出大跨度与超大跨度预应力组合扭网格及预应力扁网壳结构,首次提出“装配整体式空间钢网格盒式结构”新型结构体系。

  贵州大学设立“土木大师基金”,目标在服务贵州经济建设,培养本土工程人才。马克俭表示,基金的设立,一方面是在鼓励学生开展有关科学技术方面的研究,尤其土木工程创新研究;一方面创造条件让国内学生到国外学习先进的技术,鼓励在科学技术上的创新。

  据悉,在马克俭院士的倡议和带动下,贵州大学“土木大师基金”截至目前已筹集资金62万元。今年8月,贵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33名师生通过“区域双一流”资金、贵州大学“土木大师基金”资助赴美国有关院校顺利完成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