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藏族自治州石刻文化保护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西宁10月31日消息(记者张雷)记者从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玉树藏族自治州石刻文化保护管理条例》经青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

  玉树石刻包括岩画、摩崖石刻、嘛呢石刻和石版画等多种类型,目前玉树州有以石刻文化为内容的2个国家级文保单位和10多个省级文保单位,已确认25个古代岩画点、3000多个单体图像,是全国以石刻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地市级行政区域。

  玉树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三存介绍,玉树石刻遍布全境,形态多样,是青藏高原石刻文化传统的集中表现地,是分布范围广、遗存规模大、时代跨度长、铭刻种类多、文化内涵丰富、保存传承完整的石刻文化群,被誉为世间罕见的高原石刻文化景观。

  韩三存介绍,目前玉树石刻文化保护管理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石刻文物常年经受日晒、雨淋、风蚀等自然侵蚀现象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较为严重,对石刻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流动人口增多造成隐患;藏传佛教教职人员和信徒延续野外石刻的历史传统,对原有古代石刻文物继续凿刻或妆修等,造成对原有凿刻遗迹的破坏;学术研究和开发利用比较滞后,不利于石刻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玉树藏族自治州石刻文化保护管理条例》共五章二十六条,包括总则、保护管理、传承利用、法律责任、附则五部分。条例界定了石刻文化的涵义,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及主管、相关部门的职责,明确规定了分类保护管理、建立石刻文物定期巡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禁止采砂采石等七类破坏石刻文物行为、加强新刻岩画及摩崖造像活动监督管理等措施,提出了传承利用的具体要求,明确了对违法行为处罚的具体规定。

  韩三存表示,制定这部条例,既是加强玉树石刻文化保护管理、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研究挖掘石刻文化所蕴含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需要,也是不断满足群众特别是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和文化需求,发挥石刻文化激励启迪和教育感化作用等社会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维护地区和谐稳定的需要,更是为玉树石刻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提供法制保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