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31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2019(第十五届)四川电视节暨首届“金熊猫”国际传播奖开幕式获悉,当天举行的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授牌仪式上,国家广电总局同意在成都设立“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基地包含成都高新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这是继今年5月发布网络视听产业规划后,成都高新区网络视听产业迎来的又一利好。

  记者了解到,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成都高新区部分将依托高新南区,打造瞪羚谷产业社区、数字文创产业绿廊、网络视听创业孵化园、天府智媒体城、网络视听产业社区等五大空间载体。

  其中,瞪羚谷产业社区选址天府绿道,位于锦城湖畔、剑南大道两侧,以都市林盘引领,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将按照“公园城市”理念打造为满足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需求、符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要求和以网络视听数字与文创产业为主的高品质产业社区。

  此外,瞪羚谷产业社区重点打造天府长岛、文化艺术中心、文商国际中心、国际学校、天府国际社区、铁像寺水街等项目,预计2021年基本建成。目前,这里已建成产业载体天府长岛一期,总建筑面积约10万㎡。天府长岛二期总规划面积约14万㎡,预计2019年主体封顶,2020年竣工。未来,天府长岛将重点聚焦游戏电竞、数字音乐、数字传媒、影视制作等产业细分领域,打造产业生态最完善的文化创意都市林盘,大力招引“六类500强”数字文创类重点企业,加快优质项目聚集。

  如何进一步优化网络视听产业生态?成都高新区提出,推进实施业界共治,建立由政府专业部门(新经济发展局数字文创处)、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业界共治理事会、专业平台公司(软件园管理公司)、专业园区/产业社区(瞪羚谷公园社区)构成的“四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产业资源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服务产业的平台作用,实现网络视听产业业界共建、共治、共享。

  据悉,2017-2018年,成都高新区网络视听产业增加值达到185亿元、27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7%、50.7%。

  “‘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的成功申报将加快推动成都高新区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建设为网络视听产业聚集区和策源地。”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形成涵盖产业上游硬件设备、中游视听应用和下游平台与渠道的较为完整的网络视听产业链条,成都高新区将按照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需求,精准匹配人才、资本、载体等要素资源,形成精准聚焦的政策扶持梯度;瞄准产业细分领域和产业价值链两个关键环节,构建梯次互补的产业价值梯度;满足不同企业成长阶段和不同业态对城市空间的功能配套需求,重点策划瞪羚谷、骑龙湾等六个示范性产业社区,打造业态、形态、生态融合发展的城市空间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