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0月29日消息(记者王伟)29日,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总投资39.26亿元,建设工期24个月。

  据了解,黄水东调承接工程项目主要由输水主管线工程、南部输水管线工程、东部输水管线工程、北部输水管线工程及主线、南线加压泵站等组成,输水管线总长116公里,项目建设地点跨即墨区、平度市、胶州市等区(市)。

  为缓解青岛市水资源缺乏现状,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供水保障能力,结合山东省实施黄水东调工程的契机,青岛市申请将省黄水东调工程东延至青岛境内,同步实施承接工程,开辟青岛第二条输水线路,与现有引黄济青工程互为备用、互为补充,配合本地管网系统,以大中型水库为纽带,着力构建新的水资源网络格局。

  据了解,青岛市水资源贫乏,特别是近几年极端干旱情况下,本地水源几近枯竭,全域城市供水量的以上依赖调引客水,现状城市供水已超负荷运行。南水北调东线借用了引黄济青工程142km输水干渠,形成了“卡脖子”段,输水能力受限,导致青岛市客水调引量严重不足。棘洪滩水库是青岛市唯一的客水调蓄水库,设计供水能力65.6万m3/天,近年来出库水量经常达到130万m3/天,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单一渠道输送客水、单一水库调蓄客水的状况,无法保证青岛市城市供水安全,无法满足青岛市城市发展要求。

  据介绍,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建成通水后,可实现年输水1.89亿立方米,通过优化调配可增加至3.15亿立方米,配合原客水及本地水,可极大缓解青岛市的供水紧张状态,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