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古蔺10月28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王颖)10月26日上午,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的川南煤业古叙煤电一矿井内发生顶板垮塌造成7人被困。截至27日22:08,事故已致5人死亡,1人送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另有1人仍在全力搜救中。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石屏一矿位于古叙矿区古蔺背斜北西翼的古蔺矿段中部,隶属古蔺县石屏镇和太平镇。根据入井人员记录,10月26日当天早班共有275人下井作业。其中,有20人在13619上综采工作面进行排险加固作业,有7人在该工作面中部负责排险加固,13人在外围配合做好现场辅助和文明生产工作。10时37分,工作面中部37号至40号支架间发生矸石垮漏,造成正在工作面排险加固作业的7人被困。

  事故发生后,石屏一矿立即安全撤出井下其他作业场所人员268人。泸州市、古蔺县两级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调度古叙公司龙山救护大队45人、泸州市矿山救护队11、叙永矿山救护公司16人等专业救援力量累计100余人开展救援,并组织矿山救援专家现场指导救援。同时,立即开通医疗救援绿色通道,抽调西南医科大学医疗救护专家及市县医疗机构专业救护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开展医疗救治。

  古叙煤电救护大队中队长邹太平介绍,根据现场探测,救援环境复杂恶劣,给救援带来一定难度。为严防救援过程发生次生灾害,工作组已派出熟悉现场情况的技术专家担任井下现场指挥,救护队员携带专业救援装备轮班24小时不间断进行救援作业,同时一边救援一边进行安全隐患的处理。

  据古叙煤电有限公司代理总经理郑思亮介绍,事故发生后,公司已成立专门的善后工作组,由专人对接遇难、被困人员家属,目前整个善后工作正有序开展,职工家属情绪和整个矿区都处于稳定状态。他还介绍,由于事故现场不具备勘查条件,目前只有待搜救结束后及时开展事故调查,事故原因和定性以事故调查结论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