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0月25日消息(记者王伟)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船“东方红3”船25日在青岛入列。作为全球最大静音科考船,其综合科考能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东方红3”船在青岛入列(央广网记者 王伟 摄)

  “东方红3”船2013年由教育部立项建设,2019年6月交付使用。其船长103.8米、宽18米,总吨位5602吨、具有全球无限航区航行能力,海上自持力长达60天,可持续航行15000海里,船上实验室面积达到了600平方米。“东方红3”船总工艺师荣延德介绍说,该船是我国目前排水量最大,定员最多,综合科考功能最完备的新一代海洋综合科考船。“目前它是海洋科考科目里面最全的一条船,它的综合科考能力相当强;它的实验室的处理能力也相当强,海洋物体或者海洋的生物(可以)马上进入实验室,马上进行数据处理。”

  据介绍,“东方红3”船今天正式入列后,将与中国海洋大学现有的“东方红2”船等组成从近海到大洋的科学考察船队,开展高精度的全海深综合科学考察。和其他科考船相比,“东方红3”船的低噪音控制指标达到了全球最高级别,并获得了挪威船级社的静音科考级认定证书。“东方红3”船总工艺师荣延德介绍说,当船行驶时,水下20米以外的鱼群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尤其是声学仪器,对环境的静音要求是特别高的。假如外边有一些它不需要的杂音进来,这对声呐系统来说,它有时候没办法分辨,所以说要把它背景声音要降得最低。”

  “东方红3”船总建造师谢俊表示,“东方红3”船的一个创举,就是在全船上实现了“洁净电磁环境”,最大程度降低了船上普通电源所产生的电磁对精密实验仪器的干扰:“电磁兼容这一块,就是电磁波对设备的影响减弱到最少,甚至没有。”

  据了解,自2019年6月试运行以来,“东方红3”船赴南海圆满完成了3个航次、26项重大科考任务,利用其优越的船舶性能、良好的船舶环境条件和先进的科考技术装备,获取了一批精准的科考数据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