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刘天思)2019年10月24日上午,第二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开幕。在本届科博会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区首次以特色园区为参展主体集中亮相。

  据悉,中关村特色园展区位于2号馆,参展面积约1600平方米。展区以“发展特色园区、培育产业集群”为主题,从生物与健康、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前沿领域中,遴选了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中关村壹号等具有代表性的16家特色园区,以及贝瑞和康、蒂斯科技、欣博电子等69家高新技术企业,全面展示中关村特色园区近年来的创新发展成就和科技创新成果。

  据介绍,中关村特色园区展览首次采取“15+1”模式,集中展示了京内外16家中关村特色园区的产业特色、服务体系、创新资源和未来规划,充分展示了各特色园区的新形象、新服务、新理念和新成效。如,中关村石景山园的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重点展现了通过实施文化复兴、生态复兴、产业复兴和活力复兴,致力于建设一个充满工业风的未来都市型产业社区,打造成为了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海淀园的中关村东升科技园,聚焦呈现了园区立足电子信息产业、绿色能源产业、智能制造、新材料等资源,已建成集总部基地、高科技产业研发基地、高新科技成果展示及相关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生态型综合园区。同时,从20余家京外合作共建园区中,邀请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参展,着重展示了园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金融与科技服务、生命与生物科技领域,建立的科技服务、交流合作、展览展示等平台。

  展览围绕智能制造、生物与健康、前沿信息以及新材料、新能源、新兴服务业等产业领域,展示了各特色园69家重点企业最新、最亮、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90%以上的参展成果为首次亮相。展览充分体现了各特色园区围绕主导产业,突出各自优势和特色,大力构建具有产业针对性的创新创业特色生态系统,有力地助推高精尖产业良性发展的成果。如,中关村壹号以“硬科技”为主导产业方向,聚焦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商业航天三大领域,围绕企业、企业人全生命周期需求,提供5大基础服务,以打造硬科技产业聚集生态、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创建市场服务平台、完善产业投资平台、建设企业品牌推广平台等举措,全方面赋能企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