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24日消息(记者李腾飞)10月22日,首届“一带一路”与民族地区发展论坛在昆明安宁市召开。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4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近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提出,民族地区自古以来身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之地,在历史上就是各个文明、各个人群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地带。促进民族地区的全面发展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为民族地区对外开放、经济社会发展也带来了重大机遇。民族地区如何服务和参与好“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又如何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成为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介绍,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拥有面向三亚(南亚、东南亚、西亚)、紧靠两湾(北部湾、孟加拉湾)、肩挑两洋(太平洋、印度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是澜湄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孟中印缅地区合作的重要参与方和推动者。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云南的辐射作用也不断凸显。

  “一带一路”与民族地区发展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由批准设立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委属高校及共建院校轮流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