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0月22日消息(记者孟海)贵州省统计局22日上午发布消息,据初步核算,2019年前三季度,贵州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1513.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64.13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4361.18亿元,增长10.0%;第三产业增加值5488.13亿元,增长8.5%。前三季度,贵州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5.8%,增速比上半年回落6.5个百分点。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同比增长9.2%,上半年增长9.0%,前三季度增长8.7%,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高于同期全国增速2.5个百分点,延续了高于全国、高于西部的发展态势。

  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情况看,前三季度,贵州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8.7%,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6.6%,电信业务总量增长92.2%,主要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从就业看,通过大力引进各类企业,新增工作岗位,促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2.88万人,同比增长1.1%,新增就业人数继续稳步增加。从居民收入看,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6%,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从物价看,全省肉类价格、蔬菜价格和水果价格上涨较快,但这种上涨因素属于结构性、周期性上涨。虽然部分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但总的来看,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物价涨幅总体可控,保持在稳定水平。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贵州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结构调整力度持续加大,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民生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