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映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的曼掌隧道出口(央广网发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供图)

  央广网昆明10月2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钟永峰 黄再云 胡子豪)10月21日,中老国际通道昆(明)万(象)铁路国内段曼掌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建设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曼掌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全长1730米,最大埋深110米。隧道处于云南山字型构造前弧与青、藏、滇、缅、印尼歹字型构造体系部位,穿越多个断层带,围岩以Ⅳ、Ⅴ级围岩为主,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建设施工难度极大。

中老昆(明)万(象)铁路曼掌隧道顺利贯通(央广网发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供图)

  自2016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针对不同围岩地段采用不同开挖工法施工,不断优化施工方案、调整资源配置、创新施工工法,在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的基础上,实现了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的预期贯通目标,为全线按期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铁二十五局施工人员正在对曼掌隧道进口(贯通段)进行初支喷浆作业(央广网发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供图)

  “曼掌隧道地处雨量充沛的热带雨林地区,洞内涌水量平均每天达到5700立方米,雨季最大涌水量每天约7000立方米,隧道内作业环境十分艰苦。3年多来,我们克服了坍塌、滑坡、顺层、涌水等隧道不良地质,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确保了工程的安全平稳推进。”中铁二十五局玉磨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蒋才华说。

  正在建设中的中老昆万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线路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