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邛崃10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 见习记者杨煜)第二届全国“为村”大会20日在四川省邛崃市大同乡陶坝村召开。国家部委代表、高校学者以及乡村代表等共200余人参会。

  邛崃市委书记惠朝旭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邛崃依托“为村”平台创新实践“双轨四为”工作模式,不断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催生乡村发展新动力,书写了乡村振兴靓丽篇章。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在主旨演讲中回顾了腾讯对中国乡村发展的持续关注。他指出,“为村”连接情感、信息和财富,助力了中国的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腾讯将继续推动为村平台的开放共享,引入更多技术与内部服务,使腾讯为村更好地承担起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数字化助手使命。

  大会上,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长江学者邱泽奇发布了《“为村”:为乡村振兴搭建数字平台》的调研报告。报告通过分析当前乡村振兴的根本痛点、比较各地乡村信息化尝试的不同路径、以及大量案例和数据的分析研究,总结出了一套数字乡村建设的“为村”模式。

  据介绍,腾讯为村平台起源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2009年发起的“筑梦新乡村”公益项目,于2015年8月正式向全国发布。为村平台是一个低门槛、易操作、适合乡村干群的村庄微信公众号开放平台,全国各地都可以通过在微信中搜索“腾讯为村”,申请属于自己村庄的“为村”公众号,“为村”公众号为每个村庄提供专属的功能板块,具体包括村友圈、党务、村务、服务等。

  截至2019年9月29日,全国已有29个省、199个市、674个区县、1945个乡镇中的14228个村庄(社区)加入“为村”平台,注册认证村民250902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