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2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文凭 热索力)新疆第二届馕产业宣传推介活动暨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推介会19日举行。

  当天,在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自来天山南北的30名参赛选手进行了“速度打馕比赛”和“艺术馕创意比赛”。综合成绩,新疆五月花代表队的吾普尔·伊明和阿西木·图尔贡夺冠。推介会现场还揭晓了“新疆娃、画新疆——首届新疆馕画大赛”比赛结果。

  馕是极富新疆特色的食品,不仅是新疆各族群众必不可少的日常主食,也深受外地消费者喜爱。目前新疆日产馕550吨(约合275万个),网络销量逐年增加,北京、上海、深圳、黑龙江、海南是新疆馕最主要的疆外市场。随着原材料、生产工艺、包装等不断改进,在外地也可以吃到“刚出炉”口感的新疆馕。

  肉馕、辣皮子馕、芝麻馕、玫瑰花馕、黑小麦馕、玉米面馕……馕香浓郁、形态各异的馕让人垂涎欲滴、应接不暇;打馕快手酣畅淋漓、令人惊叹;画新疆、画中国、画丝路、画未来,首届新疆馕画大赛创意独特、绚丽多彩;工业+旅游+文化+网络,最具新疆特色的馕正在加速产业化发展。

  据了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常重视馕产业的发展,多地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出台措施,以“馕”为突破口推动新疆特色餐饮业发展,并带动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在政策引领下,“阿布拉的馕”“苏莱曼众意馕”“馕王”等一个个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馕企业蓬勃发展,走上了规模化生产道路。同时,全疆多个地州市专门成立馕产业领导小组,引领馕产业发展水平和层次不断提升。吐鲁番市打造打馕一条街,多个馕品制作公司应运而生;托克逊县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民通过打馕抱团致富;库车县投资建设了大馕城、馕文化博物馆;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成为新“网红”。

  如今,馕产业已经成为新疆乡村振兴、脱贫致富、促进就业、旅游文化发展的全新动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发展、网络化销售,新疆馕正在加速现代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