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村一品”交流活动云浮举行(央广网发罗比文 摄)

  央广网云浮10月20日消息(记者陈越 郭翔宇)10月19日,全国“一村一品”交流活动暨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现场推进会、首届广东南药产业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开幕式在云浮罗定举行。本次大会以“广东好南药 富民又兴村”为主题,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广东目前已完成建设1000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的立项审批,认定了100个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将进一步推动广东“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走在全国前列。

  “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是2019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据介绍,自2019年起,广东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整合筹措省级及以上财政资金超30亿元,用于支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三年总计划扶持3000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形成200个特色农业专业镇,实现粤东西北地区全覆盖。今年农业农村部认定的442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广东入选村镇24个,数量居全国之首。

全国“一村一品”交流活动云浮举行(央广网发罗比文 摄)

  据了解,在全省1000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立项村中,南药项目有85个;100个省级专业镇名单中,5个南药产业镇上榜。广东南药产值巨大,中药材产品每年有近300亿元的市场消费力及15%的年增长率,中药材原料需求量为30万吨,采购金额近100亿元。

  开幕式现场颁发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证书,以及全国“一村一品”广东省示范村镇、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广东省名录、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证书,并举行了南药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来自陕西、云南、河南、山西、广东、河北、山东等省份代表在大会期间进行了经验交流,通过生动的文字、鲜活的案例、精准的数据等,向与会人士分享当地“一村一品”建设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大会还举办广东南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了包括多位全国中医药界的知名院士、专家,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共同研究探讨推动广东南药产业发展的思路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