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卿作演讲(央广网发 袁琦摄)

  央广网宁波10月20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翟璐瑞)19日下午,宁波帮X城市精神演讲峰会在宁波举行。宁波帮研究专家王耀成、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总导演陈晓卿、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三位大咖齐聚一堂,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共话“宁波精神”。

  “也许明年,我就会来宁波拍摄红膏炝蟹,这是一种可以追溯到先秦时代的做法。”作为尝过众多美食的“资深吃货”,陈晓卿一上台便对对宁波美食赞不绝口,“宁波人可以驾驭任何行业,但有两个方面却很‘顽固’,一个是口音,一个是口味。”

  对美食的热爱深入骨髓,以至于当樊登上台后,也忍不住调侃了一下“前辈”陈晓卿,“我发现《舌尖上的中国》和《风味人间》的撰稿一定是他自己,因为他讲话的感觉就是在纪录片的感觉,他说的那些话,人家明明是一种动物,在他看来叫做沉睡的一种食物,太好玩儿了。”

  “宁波帮”的前世今生

  “‘宁波帮’的前世今生,我们现在可以用四代宁波帮来概括,分别是传统宁波帮、近代宁波帮、海外宁波帮和当代宁波帮。” 王耀成认为,如果要给宁波帮下一个定义,那么应该是指明清以来,包括旧时宁波附属的鄞县、镇海、慈溪、奉化,以及宁海、余姚等八县在国内和海外的工商业者群体,这个就是宁波帮。

  王耀成在演讲中指出,宁波帮对国家民族的贡献有物质层面,也有精神层面,“物质层面很重要,但精神层面更重要。”王耀成表示,宁波帮留下的精神是我们永远需要的,宁波人要研究宁波帮、学习宁波帮,要世世代代要学下去的,成为我们将来继续前进的动力所在。

  宁波外来客陈晓卿

  碳水、糖和脂肪,被陈晓卿形容为幸福的多巴胺,他认为宁波人是幸福的。

  因为宁波闻名的年糕和汤团,便是由这幸福多巴胺所组成,不仅拥有绵密而劲道的幸福口感,从未缺席过宁波人的餐桌,在喜庆节日更是被国人作为一种庆贺食材,有其独特的好意头。

  “我都不记得来宁波多少次了,但是在我拍摄的美食纪录片里一直有宁波的美食,不管是舌尖1的慈城年糕,还是舌尖2的象山淡菜,不管是舌尖新年里的宁波风鳗,还是风味人间里的霉苋菜梗……宁波一直是我特别忠实的取景地。”虽然不记得每一次来宁波的具体时间,但是陈导记得宁波的哪块滩涂上盛产肥美泥螺,记得他吃过最好吃的蛏子在宁海,还惦记着一个多月后,宁波人新鲜的红膏呛蟹就可以上桌了。

  陈导念念不忘宁波老百姓的餐桌,也说明宁波美食所积累的自信,正在影响着每一位食客。

  不论走在哪里,宁波人讲着宁波话,相辅相成着宁波美食,小小一个“蕻”字便印证了陈导的观点,让他印象深刻。“上次来宁波的时候,我吃了一道小菜,烤菜蕻,我觉得特别有意思,这种蔬菜的假茎,中国的大部分地区都把它称作菜薹了,而蕻这个词是中国唐宋之前使用的,宁波人仍然把这个字牢牢藏在自己的方言字典里。人们往往说,风味突出的地方,也是方言浓郁的地方,不论是烤菜蕻还是宁波的红膏呛蟹都是宁波人的智慧和骄傲。”自己的纪录片里还未曾有过红膏呛蟹的身影,陈导也在现场表示很遗憾,他希望下一集的《风味原产地》后面可以加上·宁波,宁波人的红膏呛蟹被陈导寄予了厚望。

  而这一切宁波美食,离不开的还有宁波天时地利人和孕育着的新鲜食材,存在即合理,这些幸福食材所带来的自信,也影响着念旧的宁波人代代相传的宁波帮精神。在陈导的心目中,宁波美食便是宁波帮的基底,是联系着世界各地宁波人的纽带。

  “今天的宁波人无论在哪个城市,如果说请朋友吃宁波菜,都是一个很有面子的事情,世界各地的宁波餐馆也在越来越受欢迎。” 有宁波人的地方就有宁波美食,并能把宁波的风味和菜肴带向更远的地方。

  “宁波帮”的复杂体系

  “很多人觉得樊老师来了,不讲点亲子教育的话题,就像陈晓卿没讲吃得一样。”在今天下午的演讲峰会上,樊登笑着说道,“亲子教育并不是我的专长,我的专长是赚钱,我刚刚讲的赚钱这部分你们接收到了没有?”

  “我今天特别想来到宁波和大家分享一个道理,我们所有人,无论何种身份,你都需要能够分得清楚什么叫做复杂体系,什么叫做简单体系。”樊登表示,如果这两个东西分不清,人们会发现哪怕下了很大的力气,最后却没有任何效果,甚至会有很糟糕的结果产生。”

  什么是简单体系?一件事情,如果因果关系明确,能够明显地看到这件事情的发生所带来的结果,一步一步地传导,那么我们把这个体系叫做简单体系。“比如说造一辆汽车,你能够明显地看到每个零部件所起到的作用,所以造汽车甚至造火箭,都是简单体系。”樊登解释说,一件事情如果你看不清楚因果关系,那它就叫做复杂体系,“比如蝴蝶效应,传导过程当中的复杂程度完全没有办法追溯其中发生的事情,这就叫做复杂体系。”

  樊登的演讲看似天马行空,却逻辑严谨,循序渐进,深受广大粉丝的喜爱。虽然连续三年都来宁波做演讲,但樊登却坦言对宁波其实很陌生,“每次都比较匆忙,特别是刚才听陈晓卿说了那么多宁波的美食,都没吃过,感觉白来了,下次要约上陈老师好好吃一遍。”

  活动现场,陈晓卿和樊登分别为各自的粉丝送出10本签名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