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0月20日消息(记者万存灵)第二届“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大会暨2019“一带一路”农林技术推广与合作论坛18日在福州市开幕。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和省相关领导,26个国家74家单位155名政府机关、国际组织、涉农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严金静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一年多来,“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凝心聚力、主动谋划,筹建落实多个海外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基地、参与全球治理、筹备平台合作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福建省十一届政协副主席陈绍军表示,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当前,福建省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决策,全面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此次论坛的举行将有益于进一步学习借鉴国内外农业科技教育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实践成果,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让农业科教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为推动“一带一路”农业合作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举行了新成员入盟授牌仪式、“一带一路”农科教联盟与非洲区域大学农业能力建设论坛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及联盟平台项目共建意向书签字仪式。此次论坛促成了巴西圣保罗大学、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等4家高校入盟,与有150个成员的“非洲区域大学农业能力论坛”签署联盟间合作协议,并促成签定了16项合作意向,拓展了更广阔的南南合作空间,为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农林教育合作描绘了更具体生动的“工笔画”。

  据悉,本次会议从17日开始,为期三天。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农林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与南南合作对农林高校的启示和从产学研合作看南南合作项目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等主题互动讨论,从不同角度探讨在新时代条件下,涉农高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南南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于2018年6月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的支持下,由中国农业大学牵头、国内外近70所涉农高校在北京成立。该联盟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农林高校和涉农企业搭建共商共建的平台。下届联盟大会承办单位为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