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0月20日消息(记者王志达 见习记者闫金枫)10月19日,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石家庄市教育局和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共同承办的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办学思想研讨交流活动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历时两天,由主旨报告和研讨交流两个部分组成。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校长娄延果、河北师大附中校长王昕和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周庆作为“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首期培训班学员、石家庄市优秀校长代表分别进行办学思想汇报,全面总结并分享了办学理念、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

  研讨会上,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校长娄延果从对教育、生命的认识,办学理念,学校内涵,学校与人,学校与社会,反思与自省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教育的生命即生命的教育”办学思想。石家庄市第一中学2004级优秀毕业生代表王凯从母校对其生命的知识教育、乐趣教育和红色教育三个方面讲述了在石家庄一中求学的多彩时光。2017级优秀毕业生代表郜楚煊根据自身经历解读母校生命教育的艺术。

  据悉,本次研讨交流活动是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石家庄市高中育人模式和校长队伍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将推进不同地域间的研讨交流,实现地域间、校际间的互融互通、共享共建,不断探索新时代高中育人模式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培养符合时代发展、具有核心素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来自河北省11个地市、辛集、定州和雄安新区的教育行政干部及省骨干校长约300人参加此次活动。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韩俊兰、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关守义、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张少华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