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0月1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廖秋娴)10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赴珠海市第一中学,为同学们带来数学主题讲座,同时,由北师港浸大与珠海一中合作的英语音乐表演课程也给高一的同学们带来独特体验。

珠海探索高校与高中合作教学(央广网发 廖秋娴 摄

  院士鼓励高中生学好数学,学生“抢”话筒提问踊跃

  当天,一中的报告厅里进行着一场学术演讲和讨论,校长汤涛教授以《数学推动现代科技-从华为重视数学谈起》为题,介绍数学家是如何奠定计算机科学的历史。从工业革命的历史谈到图灵的计算机生涯。他还分析了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金融数学、概率统计等数学研究方向,并用护理学先驱、统计学家南丁格尔利用数学统计知识,在战时将士兵死亡率降低整整 40%的故事,激励同学们学数学、用数学、爱数学。

  汤涛还带来著作《从圆周率计算浅谈计算数学》赠送给踊跃提问的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仍不肯离去,里三圈外三圈地围着汤涛教授请教问题。高二的张伟杰同学表示:“这次讲座让我对数学有了全新的看法,也激励我进一步去探索我的兴趣所在。其实我准备了一个关于5G的极限速度的问题想要问汤教授,但很遗憾没有抢到话筒,希望还有机会请教汤教授。”

珠海探索高校与高中合作教学(央广网发 廖秋娴 摄

  大学与高中合作教学,开发学生潜能

  讲座之外,在另一个教室里进行的英语音乐表演课也气氛热烈。来自北师港浸大音乐艺术专业的老师孟繁秦博士在课前就收集了同学们的意见,在课上分享音乐剧《歌剧魅影》的片段,现场还带着同学们一起打节奏,同学们全身心投入,沉浸在音乐的海洋里,课程结束了还围着孟博士继续提问,很期待下一次课的到来。很多同学表示,在音乐课上不仅学习了乐理知识,还因为老师是全英授课而提升了自身的英语能力。

  这是由珠海一中就和北师港浸大合作一起推出的英语音乐表演课程,共14次课,由北师港浸大音乐艺术专业的9位老师轮流上课,老师来自中外,采用全英文教学,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珠海一中教务处副主任傅雪介绍道,为了让不同个性的学生都能发挥所长,让所有学生的素质与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与培养,珠海一中在高一年级推行校本课程,并与高校开发课程、合作教学,这个英语音乐表演课就是合作成果之一。

  傅雪表示:“学生在选择校本课程后有一次调整机会,北师港浸大的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次课后,同学们反响很好,又有许多同学改选音乐课,可见课程的受欢迎程度。”平时同学们的课业压力比较重,校本课程可以让同学们拓宽视野,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