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现场嘉宾演讲(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宁波10月1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唐慧晔 孙勇)10月18日晚7点,第五届浙江书展暨2019宁波读书节的核心论坛之一——天一阁论坛在宁波市海曙区举行。敬一丹、阿来、李洱等文化名人来到现场,一一登台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央视著名主持人、作家敬一丹携作品《那年 那信》前来,用一场《我的家信 我的家》主题演讲娓娓讲述1700封家信背后的故事,与书迷一起回望岁月,寻找家的记忆。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电影《攀登者》编剧阿来现场向大家分享了“攀登者的故事”,深入解读超越自我、超越生命、倔强不羁的“攀登精神”。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李洱带来了《阅读,可以让每一个人成为知识分子》主题演讲,与广大书迷朋友交流阅读的快乐和收获。

  如此重磅的书香活动能在海曙举行,与该区持续推进书香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近年来,在氤氲书香浸润下,海曙公共文化惠民探索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去年,该区更将打造“书香海曙”列入区委全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在一揽子举措影响下,西西弗书店、上海三联书店?筑蹊生活等20余家全国知名品牌书店纷纷落地海曙,“喜马拉雅宁波读书会”“小海狸故事会”等80余个特色民间阅读组织在海曙遍地开花,让全民阅读氛围愈发浓厚。

  “随着书香海曙建设的纵深推进,我们搭建了一批极具地方特色的创新分享平台、畅通了更多文化惠民路径。去年以来,我们突破换书大会、流动图书馆等传统分享形式,开始着力探索更具有地方特色的全民阅读载体,绘就了‘书香海曙’的好风景。” 海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宁辉说。

  在活动现场,西湖友谊奖外国专家家庭、全国自强模范和全国最美家庭还受聘成为书香宁波阅读推广使者。

  该论坛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海曙区人民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