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东阳10月1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记者从18日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十四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将于11月2日-11月5日在东阳中国木雕城举办。发布会还发布了浙江省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第十四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将于11月2日-11月5日在东阳中国木雕城举办。本届博览会以“匠艺回归 只为初心”为主题,规格升级为国家级,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东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据介绍,在延续往届展会成功经验和影响力的基础上,本届博览会进一步提升和创新了形式和内容。博览会期间将展出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巡展。届时140名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的153件木雕、竹编、刺绣、陶瓷、漆器、花画等作品将集中展出。

  作为本届博览会的又一大亮点,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主办的国家级赛事——“中国的椅子”创新设计大赛也将精彩亮相。目前共征集到原创椅子作品100余把,届时专家评审分数排名前30名的作品将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颁发的“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

  此外,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中国(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东阳)香文化论坛、第十四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作品创作大赛、全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作品展、第十四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惠购节等系列重要活动。东阳中国木雕城全新打造的国风生活馆&红木家具馆也将璀璨亮相,开启国风文化极致体验空间。

  据了解,木雕红木家具产业是东阳的重要特色优势产业,全市现有木雕红木家具企业1336家,年产值超过200亿元。近年来,东阳通过开展行业整治,加大产业扶持,推进产业升级,形成了“家数精简、企业壮大、产业集聚、市场规范”的良好局面。

  今年,东阳积极推动“红博会”、“东博会”升级为“国家级”展会,即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已于今年4月26日-5月1日成功举办,展会对产业的带动作用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