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雷)青海省西宁市永信公证处今天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海晏县司法局签订公证信息远程服务协议,开展公证远程帮扶工作。

  公证远程网络服务借助网络平台,实现了网络远程办理公证业务,可满足基层特别是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法律需求。这一新的合作方式是青海省不断探索、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公证法律服务的新模式、加快推进公证行业智能化建设、法律对口支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放管服改革,最大程度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

  去年12月揭牌运行的西宁市永信公证处是经司法部审核、青海省司法厅批准成立的青海省首家合作制公证处,是青海省创新公证机构组织形式、深化公证体制改革的新尝试。今年1月至10月,共办理公证1635件,其中国内民事1483件,经济48件,涉外101件,涉港澳台3件。

  近一年来,西宁市永信公证处创办了网络办证、微信办证,全面实现了公证信息化、办证全程网络化,不但实现了办证快捷方便,还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当事人因困难不能亲自到公证处办理公证事项的主动上门服务,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减免公证费用,对西宁市75周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西宁市永信公证处还率先开展手机信息证据保全公证,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的证据材料。与法院共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诉讼及非诉事务中引入公证服务,节约了司法资源,高效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