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8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田野 康旻)2019年陕西省“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今天(10月18日)在陕西省汉中市举办。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徐大彤出席仪式并宣布2019年陕西省“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正式启动。

  在活动现场,监管部门通过设置科普展板海报、假劣药品实物展示、发放科普宣传册、现场咨询义诊和新媒体宣传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等药品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安全用药常识与误区、中药煎服、疫苗、特殊群体用药等方面,普及安全用药科学理念和实用知识,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12600册,接受现场咨询1300余人次。活动期间,陕西省药品监管局还组织各市(区)负责药品监管的业务骨干和部分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行业各协会深入汉中市人民医院、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等地,实地观摩了解当地药品监管工作举措和成效。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药品安全风险防控与用药安全论坛”,特邀专家学者、医药企业代表、行业各协会和基层监管部门就药品风险防控、药品质量风险管理、新版《药品管理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及大市场格局下的药品安全监管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是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的重要手段,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了12届,为普及药品安全知识、推动社会共治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安全用药、良法善治”。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陕西省负责药品监管的部门将在积极配合国家药品监管局各项重点活动的基础上,结合陕西省实际,开展“安全用药、健康相伴”“2019年三秦护老”“药品安全三秦行”、安全用药知识“上星进地”和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形式多样、生动形象的科普宣传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权威、精准、科学的安全用药科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