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四川林草局供图)

  央广网成都10月18日消息(记者刘涛)10月18日,记者从在成都举行的四川林业碳汇国际研讨会上获悉,四川大力推进林草碳汇发展,预计到2022年,初步建立林草碳汇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到2025年,全省林草碳汇项目总规模力争达到3000万亩。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宏葆介绍说,多年的林草碳汇工作实践表明,发展林草碳汇,是推动林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是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载体,是建立市场化生态补偿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四川全省可供开发造林碳汇、竹林碳汇、森林经营碳汇项目的土地资源分别达51万公顷、70万公顷、680万公顷,全部实施碳汇项目,30年间可分别减排二氧化碳1.3亿吨、1.2亿吨、8.0亿吨。同时,四川还有大量可供开发碳汇项目的草原和湿地资源,林草碳汇开发具有类别多、规模化的显著优势。

  四川省着力优化发展布局,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开发机制,着力完善支持政策,推动林草碳汇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全省林草碳汇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基本建立,初步构建起区域性林草碳汇交易体系,林草碳汇项目规模力争达到1500万亩。到2025年,全省林草碳汇有效参与国内外碳排放权交易,林草碳汇多元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全省林草碳汇项目总规模力争达到3000万亩。

  为此,四川省在全省区划建设五个林草碳汇发展片:在川西南片区,重点开发造林碳汇项目和森林经营碳汇项目;在川西北片区,重点开发森林经营碳汇项目和造林碳汇项目,探索发展湿地和草地碳汇项目;在川东北片区,重点开发森林经营碳汇项目、竹子造林碳汇项目和竹林经营碳汇项目;在川南片区,重点开发竹子造林碳汇项目和竹林经营碳汇项目;在川中片区,重点开发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探索发展城市森林碳汇项目。

  四川省将成立林草碳汇专家指导委员会,组建四川省林草碳汇研究所,加强技术支撑,并为各类开发主体提供项目设计、项目审定、项目备案、项目实施等咨询服务,一视同仁兑现落实财政奖补、财政贴息和林地利用政策。同时,四川省还将推动林草碳汇入市交易,试点探索区域性林草碳汇交易机制,鼓励高耗能高排放企业购买林草碳汇履行减排义务,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人购买林草碳汇消除碳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