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林甄茹)广州市2019年十大最美“慈善家庭”新鲜“出炉”。今年,为大力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深化“羊城慈善为民”创建,激发全民向上向善的热情,营造人人慈善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开展的寻找广州市2019年十大“最美慈善家庭”活动,引来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据悉,本次为广州市开展寻找“慈善家庭”活动的第二年。近日,经推荐(自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共评选出孙秀玲家庭等10户广州市2019年“最美慈善家庭”。

  每一个爱心家庭,故事平凡却温馨动人

  有的家庭热心志愿服务,一家人志愿服务时累计上万;有的十几载初心不变,服务社区群体。此前的广州最美“慈善家庭”网络投票中,70个参选家庭的慈善故事获得41万人次点赞,近80万票投票。这些家庭的慈善故事吸引了不少广州街坊关注慈善,了解参与慈善的渠道。十大最美“慈善家庭”正是从中选出。

  据了解,这些家庭中,有老夫妻义务讲课二十载,退休专家科教扶贫;有每月捐三成收入,关爱流浪者获称“最美破烂王”;有门诊医师转型全职公益人,带着孩子一起做公益。这些爱心家庭长期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不仅给困难群体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同时也感染着身边的亲朋好友,约60%为普通职业者家庭,还有来穗人员及家庭参与其中,每一个家庭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动人慈善故事。

  爱心家庭参与慈善渠道多元,慈善人人可为

  据了解,本次参评家庭63%有志愿服务的记录,多为在社区里为儿童、老人、病人等弱势群体服务。有的家庭曾陷入困境,在慈善组织的帮助和支持下得以渡过难关,此后一家人或当志愿者或坚持捐款,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有的家庭心系社区困难群体,一家人先后投身慈善事业并发起多个慈善项目,全身心地陪伴和帮助社区上百位街坊;还有的热衷于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和各类慈善活动,十年如一日,带动家庭全员累计志愿服务时超2万小时……各个“慈善家庭”在广州市全市不同领域发挥着积极的慈善带头作用。

  据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寻找“慈善家庭”活动凸显了广州慈善参与多元化特点,慈善已不是爱心企业家的“专利”,更多的广州家庭开始关注身边慈善,志愿服务成为慈善行动一个重要选择,慈善日益进入家庭、社区,慈善人人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