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脱贫攻坚”主题赛事选手合影(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央广网湘西10月18日消息(记者尧遥)“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脱贫攻坚”主题赛事决赛17日在湖南省湘西州举行。从全国各地脱颖而出的演讲选手通过自己的真实经历讴歌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示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良好精神面貌,展现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群众性演讲比赛的形式,在全社会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来自全国各地的31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12人跻身最后的总决赛。这些演讲者都是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的亲历者、见证者,其中既有奋战在一线的驻村干部,又有默默付出的后方保障人员;既有贡献智慧力量的社会企业家,也有见证记录了这一伟大进程的新闻工作者……

  决赛中,选手紧扣“脱贫攻坚”主题,富有真情实感,体现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表现出脱贫浪潮所激发的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活力。

  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十八洞村的蝶变,是今日中国乡村巨变的一个缩影。演讲者龙秀林通过自己担任中国第一支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的经历,深情讲述了脱贫攻坚的十八洞答卷。他说,扶贫工作队在十八洞村用文化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扶志启智、激发内生动力,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十八洞村面貌的变化,用18个字来概括就是‘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村更古、民更富、心更齐’。”龙秀林说,这是“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在十八洞成功实践的最好体现。

  “山高路远造成了村子的贫困,但原生态的林略村保留了外面近乎绝迹的品种——天然带颜色的黑糯米和红糯米,这可让我找到了宝贝。于是立刻联系了几个在外面务工的年轻人回家创业,我们做电商!”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林略村原第一书记杨海强是一个“90后”,他带来了《从侗族大山飞向世界的中国脱贫故事》,“从侗族大山到世界舞台,困住林略村的从来都不是那一座座大山。只要拥有飞跃崇山峻岭的信念与本领,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人,都将是人类减贫史上中国奇迹的创造者和见证者。”杨海强坦言,两年驻村干下来,乡亲们教会了他很多东西;而他自己也在跟乡亲们一起想办法、找对策摆脱贫困。“这种努力奋斗最后成功的过程让我受益终生,也终生难忘。”

  “精准扶贫,对于贫困群众来说,是一条帮扶救助之路;而对于脱贫攻坚一线的战士来说,是信仰锤炼、生命蜕变的道路……”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广播电视台驻阳邵镇报录村第一书记孟慧娜把村当作自己的家,带领乡亲们硬化道路、点亮路灯、发展红薯、种植蘑菇……让户户通天然气、家家通丹江水,村里旧貌换新颜,群众露出了久违的笑脸。她说,通过演讲的形式,把驻村的一些工作的经历和故事讲给大家听,更加坚定了自己做好扶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脱贫攻坚”主题赛事决赛颁奖现场(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经过激烈角逐,龙秀林、麻珂、谭翊泉3名选手获得金奖,孙国亮、杨海强等4名选手获得银奖,曾丽圆、孟慧娜等5名选手获得铜奖。获得金奖的3名选手将参加今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

  此次演讲大赛“脱贫攻坚”主题赛事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人民日报社共同主办,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总工会、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妇联、湘西州委共同承办,湖南广播电视台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