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17日消息(记者傅炜如)10月17日,是第6个国家扶贫日。记者从杭州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来,杭州市人力社保系统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立足杭州所能、对口地区所需,突出贫困人口就业重点,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千人转移就业、千人技能培训、千名创客培育、千名铁军攻坚”的“四千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贵州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杭就业17187人、在杭稳定就业12506人,其中黔东南州在杭就业6419人、在杭稳定就业4690人;湖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杭就业10667人、在杭稳定就业8073人,其中恩施州在杭就业2782人、在杭稳定就业2201人。

  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方海洋介绍,推进千人转移就业行动效果显著,今年,杭州人力社保系统在对口帮扶地区共举办专场招聘会77场,组织573家次杭州企业参加,累计提供扶贫就业岗位6.5万个,其中爱心岗位1.2万个,接洽咨询1.5万余人。据统计,1-9月,黔东南州、恩施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杭新增就业1121人,其中黔东南州786人、恩施州335人。

  此外,还建立了26个劳务协作工作站,220家劳务输入基地以及13个职业介绍站等。

  扎实推进千名创客培育行动也是一大亮点。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就业创业指导处处长童铁江介绍,发挥杭州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资源优势,支持对口地区开展创业师资培训、网络创业培训等,以创业促发展、以创业带就业。杭州市与恩施州建立了双创共建示范基地,举办杭州市·恩施州东西部扶贫创新创业培训班等主题培训。

  如今,企业已成为我国打响“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据悉,杭州目前已有370家企业与湖北恩施州以及贵州黔东南州的640个贫困村实现结对帮扶。

  10月16日,在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中的“助力脱贫攻坚·杭州在行动”主题论坛上,三替集团有限公司、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2019年度杭州市就业扶贫爱心企业”,并获得5万元的一次性奖补,以表彰其在贫困人员转移就业和脱贫攻坚方面的有力贡献。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实践证明,就业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推进就业扶贫,杭州还以就业扶贫基地作为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重要载体——2017年,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杭企入选第一批全国就业扶贫基地;2019年,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等8家杭企入选第二批全国就业扶贫基地;今年,杭州市还会同黔东南州和恩施州驻杭劳务联络工作站,在全市范围内共同认定200余家就业扶贫基地,助力打造脱贫攻坚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