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17日消息(记者陈鹏)为迎接我国第六个扶贫日,重庆市儿童救助基金会主办的“共享课堂公益扶贫项目进乡村”16日在江津区蔡家小学举行启动仪式。扶贫项目将在主城区10大名校中选拔100优秀的名师,系统地把基础教育阶段1-6年级的优质课堂教学视频(以人教版为主)进行录制,并提供名师在线等丰富的产品形态,建设网上“共享课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供农村地区乡村小学的学生包括留守儿童终身免费使用,从而推进均衡教育和公平义务教育。

  重庆是一个大城市带大农村的农村直辖市,农村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55%,虽然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始终不渝地推进义务教育的公平发展,但教育不均衡的现象仍严重存在。

  以目前重庆的农村地区而言,乡村学校包括偏远村小的信息技术设备由于政府努力已较为完善,但师资队伍和优质教学资源尚远远不足,学校老师和学生们迫切渴望优质的教学资源特别是名校名师资源给山区孩子们,这种优质教学资源,除了语文数学和英语的主要课程外,更希望素质教育的优质教育资源进入山区学校。

  “共享课堂”创始人张少科表示,此次建设和打造的“共享课堂”,是基础教育阶段1-6年级全面和系统的,且是名师精心制作的优质课堂教学视频,学生和老师可以随时在打开电脑学习;不仅学校可以用,学生回家也可以用;学生可以用它来预习和复习,没有弄懂的知识点可以用它来补习;老师备课可以用它来借鉴和参考,甚至老师可以直接用它来上课;学校还可以用它来培训新老师。更重要的是,对本市学生和老师和家长终身免费,让区县和山区孩子实现“在家里也能上名校”的梦想。

  张少科介绍,目前共享课堂基础版本已经上线,未来将会在重庆市及西部地区选择6-8所小学来进行样本追踪(包括乡镇中心小学1所、偏远村小1所、偏远山区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1所、县城小学1所、少数民族地区村小学1所、少数民族地区乡镇中心小学1所),跟踪学校和学生们使用情况及效果,并据此作为产品改造升级的重要依据.计划在2-3年内,将“共享课堂”覆盖重庆市所有的乡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