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刘天思)10月16日至18日,2019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10月17日上午,论坛开幕式暨全体会议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论坛以“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等50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共同探讨全球科技未来趋势和新兴产业发展先机。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自创办以来,中关村论坛坚持服务国家科技与经济发展和服务全球创新创业主体的初心,不断创新办会理念和办会形式,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人士沟通交流,促进国际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  

  与往届相比,今年论坛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举办的层级规格大幅提升,论坛规模进一步扩大,举行时间扩大到3天,将开展包括论坛、展览、发布在内的30余场活动;参加的人员的规模和往届相比也有大幅度地增加,特色也更加鲜明。

  紧扣热点、特色鲜明。本次论坛定位“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力求把握全球创新大势,紧扣创新创业主体脉搏,共同研判全球科技未来趋势,把握新兴产业发展先机,着力培育新经济、新动能。论坛开幕式暨全体会议、平行论坛和成果发布都紧紧围绕着这一个主题来设计。除开幕式暨全体会议,相关的平行论坛分别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脑科学、硬科技创新、耐心资本、知识产权等热点的话题充分地展开。论坛上一些新思想和新理念充分地交流和碰撞,对于各类创新创业主体都将有新的启发和帮助。

  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本次论坛密集推出1场开幕式暨全体会议,18场平行论坛,1场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1场重大成果发布会。在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上,来自清华、北大、中科院、微软、英特尔、西门子等国内外116家单位的167项科技成果将在展会上集中展示。在展览现场,将有70多家单位首发100项新技术新产品,其中有近1/5来自海外。在18日下午即将举办的重大成果发布会上,还将集中发布一批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和中关村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发布的主要内容包括重大创新政策与示范项目,国际重要创新交流合作签约,推动创新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高精尖经济结构重大平台等。

  论坛参与嘉宾中,既有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洲专利局等国际组织代表,又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菲尔兹奖获得者等全球顶尖科学家。据不完全统计,2019中关村论坛期间,将有数十位知名科学家、上百位投资人、一千多位企业家、数万名公众参与到论坛及展会之中,让本届论坛集思想性、前沿性、体验性和互动性于一身,搭建了一个要素集聚、互动融合的创新生态,体现了中关村创新创业活跃、创业生态良好的显著特点。

  国际化程度比较高。三天的会期中将有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外宾参会,其中有120余名专家将在论坛发表演讲或参加对话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