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17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记者从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获悉,在日前举行的2019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上,重庆市政府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签署关于共建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下称中新国际数据通道)的战略合作备忘录。

  此举将共同推动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建设和发展,建成为连接“一带一路”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主要信息传输通道,形成以“重庆-新加坡”为双枢纽,服务中国西部与东南亚的国际通信网络体系。

  按照备忘录内容,中新双方将依托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深化金融服务、航空产业、贸易物流、信息通信等四大重点领域合作,促进跨境贸易服务和数据流动,带动大数据、运输物流、数字内容等相关产业发展,促进远程医疗、智慧教育、协同设计、联合研发、数据处理、远程监测等领域创新应用。

  据悉,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是我国首条针对单一国家“点对点”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该通道是从重庆经广州、香港到新加坡的直达数据链路,由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国内运营商与新加坡电信、星和电信联合实施建设运营。今年9月11日,在中新双方的联合推动下,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在新加坡正式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