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月1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会议下降40%、文件下降43%、APP和公众号合并取消率达71.4%……宁波市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注重问题导向,把治懒提效、整治形式主义等作为主题教育的主抓手,进一步取信于民。

  宁波慈溪市坚持从一开始就把抓实整改、解决问题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如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上,该市重点精简的三类文件数同比下降43%,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各类会议同比下降40%。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上,组织开展立项监督项目23个,共查处扶贫及帮扶、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7件,立结案6人,留置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调整岗位、诫勉等组织处理11人。

  宁波市镇海区在整治形式主义行动中,深入推进“9+1”专项整治。今年8月初,该区区委常委牵头包干镇(街道)推进后进村社党组织排摸、整转工作,对照上级规定的情形,逐村(社区)过筛评估,排定8个后进村社,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破难啃骨,确保11月取得阶段性成果;区委书记带头联系情况最复杂、矛盾最突出的九龙湖镇河头村,带动全区集中整顿转化。

  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中,8月以来镇海区党委系统召开会议11次,同比下降21.4%;区对镇(街道)综合目标考核指标由52项削减至27项,下降48%;村社上墙制度从101项减少至41项,精简率59%;涉及村(社区)、企业的APP和公众号,仅保留2个,合并取消率达71.4%。

  宁波市象山县则重点在治懒提效、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工夫。一是“容错纠错”树导向。着眼树立干部担当作为导向,制定《象山改革创新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出台三个容错免责细化清单,坚持容错免责与纠错改正相结合,科学界定容错情形,合理设置免责程序,努力营造“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二是“小事入手”优服务。着眼干部管理中最易“跑冒滴漏”的关节点,全面推行刷脸考勤、指纹考勤,督促各单位抓实抓好上下班纪律、请销假、考核奖扣发等制度,开展群众“最满意单位”和“最不满意单位”评议活动,对全县45家单位116个办事大厅(服务窗口)开展群众扫二维码直接评议,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120条,满意率达93.9%。三是“通报曝光”亮底线。着眼推诿扯皮、工作不实等问题,依托“民声回应”、《每周聚焦》电视专栏和“三问三治”曝光台,及时公开曝光,并在地方电视台、网站、微信等各类媒体渠道同步推送,持续释放作风建设从紧从严信号。6月以来,共公开问题11个,制作典型问题专题片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