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1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马瑞金)10月16日上午,随着中铁四局牡佳一标段项目部的工人灌注完最后一方混凝土,牡佳高铁控制性工程——牡丹江特大桥128米连续梁顺利合龙。届时,建成通车后黑龙江省将有八个地级市进入“高铁时代”,并与哈大客专、哈齐哈牡高铁、哈佳铁路等一起构成东北地区的快速客运网。

  牡丹江特大桥由牡丹江站引出,横跨富江桥、北安河、牡丹江,与牡佳铁路既有线并行。因该处连续梁采用悬灌施工法,加之横跨环境复杂、区域受限,工程建设者克服安全风险高、施工压力大等困难,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

  据了解,为保证架梁工期节点目标顺利实现,施工单位于2018年10月中旬组织开展冬季施工演练,对施工工艺进行不断的创新和改进。他们采用在梁端挂设防火篷布及彩钢保温板措施,代替传统搭设防护架悬挂棉篷布保温方式,并采用智能温控系统实现混凝土测温实时监控,有效保证了冬季施工质量。

  牡佳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铁路工程项目,也是目前黑龙江省境内最长高铁线。牡佳高铁全线设牡丹江、桦林东、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8座车站,线路全长约37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预计2021年年底通车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