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10月17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陈越 实习记者夏燕)10月16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八次全体会议在佛山中欧中心举行,联盟成员城市代表共话中德地方合作与发展。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八次会议联盟成员合照。(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会上,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指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已成为中德两国工业城市之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他表示:“佛山作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秘书处所在地,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与各成员城市的对接交流,携手把联盟打造成为中德地方合作的样板平台,共同推动中德制造业合作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北威州是德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州,其投资促进署大中华区总监符强博士在会上表示,未来希望能有机会和佛山以及其他联盟城市的优质企业,在智慧制造方面实现合作共赢。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不断吸引新成员加入,德国汉堡市去年新加入联盟,本次会上宣布江苏省太仓市正式成为该联盟第41个正式成员城市。

  此外,第二届的中德市长对话如期举行,佛山、茂名、博特罗普和哥廷根四个成员城市中德市长,围绕“工业城市——制造业的坚守与创新”主题,探讨在新科技革命浪潮下,中德两国工业城市的制造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通过案例分享促进交流合作。

以“工业城市——制造业的坚守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二届的中德市长对话。(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值得注意的是,首期《中德地方经济合作年度报告》首度也在会上发布。报告调研组调研了中国的佛山、太仓、青岛、许昌、保定,以及德国的北威州、巴伐利亚州、法兰克福-莱茵-美茵都市区的中德产业园区与产业集群。

  在同期举行的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上,中德工业城市联盟连续第三年设立展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联合首度亮相的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德国初创企业共同组成中欧合作联合展区。当天上午,在潭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暨中欧合作联合展区启动仪式。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暨中欧合作联合展区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悉,由佛山发起的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下简称联盟)成立于2016年4月,是中德两国重要工业城市参与、服务产业及中小企业合作的双向对话交流平台。联盟除每年定期组团前往德国参加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外,每年以“互联网+”博览会为契机,广泛组织中德联盟成员城市的政府和企业代表来中国佛山开展国际经贸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