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7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教育督导暨基础教育工作会议10月16日在陕西西安召开。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出席并讲话,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高阳宣布第五届省督学名单,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传达了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基础教育大会、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及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三个关于基础教育的重要文件,即《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安排部署全省教育督导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方光华指出,要切实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新方向、新任务上来,全面总结全省基础教育的成效,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目标定位。要深入推进体制机制、育人方式、考试评价体系这“三项改革”,着力推动全省基础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要求切实发挥教育督导职能,加强教育督导机构和督学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督导问责,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要建立基础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夯实各级政府职责,积极构建各相关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基础教育工作机制,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做好舆论宣传工作,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努力谱写陕西基础教育追赶超越新篇章。

  会上,向第五届省督学代表颁发了聘书,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建厅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西安市、榆林市、咸阳市秦都区、延安市宝塔区、安康市汉阴县等市、县和西安中学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就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基础教育的三个重要文件精神和陕西省实施意见进行了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