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河治理后景象(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近日,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根据广州市第4号总河长令,将利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完成广州建成区1293平方公里,约2万个的排水单元达标工作,从源头清理和规范排水户行为,形成排水用户全接管、污水管网全覆盖的国内一流的排水体系。

  目前3条未达标的黑臭水体里,有2条属于石井河流域;3个未达标断面有两个跟石井河流域直接相关。石井河就是当前广州治水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工作部署,石井河流域将全面推进排水单元达标攻工作。

  如何才能拔掉石井河这颗“硬钉子”?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将通过系统的工作整治石井河流域的黑臭水体,首先要加快推进流域排水单元达标工作,形成排水用户全接管、纳污管网全覆盖、排放污水全进厂的排水体系。第二,加快清理整顿村级工业园。第三,加速开展污水处理系统“挤外水”工作。第四,推动合流渠箱清污分流。第五,强化监督管理典型排水户。

  根据工作要求,该流域2019年底要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广州白云区棠景沙涌环卫工人正在保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