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言人徐兵(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 摄)

  央广网广州10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 周羽 张胜强)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15日在广州开幕。据了解,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76个,在第一、三期设立的进口展中,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42家企业参展。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当前世界贸易环境日趋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多边贸易体制面临重大挑战。面临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广交会围绕着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和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的目标任务,并取得积极成效。

  据了解,本次广交会共设置51个展区,展出商品超过16万种。参展企业更新率超过5%,产品更新率超过30%,“三自三高”产品不断增多。

  在本届广交会上,记者发现,不少企业在面对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趋势下,依旧是信心满满。

  三信国际电器有限公司副总裁苏邯林向记者表示,像此次带来广交会展示的终端配电电器,基本上都是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这些充满着设计感与科技含量的产品们,让三信电器在中东、南美、欧洲地区“大展身手”。

  三信国际电器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苏邯林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一直专注制造实业、专注低压电器领域,专注外贸,可以说是靠广交会起家,坚持了26年多。“我们自从创业来就是以做外贸为主的,这二十几年我们一直坚持做,质量,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从没有摊位到有摊位,到现在做得有一定规模。”

  苏邯林说,虽然当前世界贸易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加,但是秉承安全可靠的理念,持续技术升级,产品还是赢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同。“我们市场从像中东像南美,包括欧洲和独联体,基本上整体来讲,我们拿到的数据是1-9月份,比去年是提升的。在国际市场已经走了二十几年,我们的品质还是在客户里边还是有一定的声誉的。”

  无独有偶,在广东福田电子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业务员伍杰勇谈起公司自行生产设计的智能开关也是十分兴奋。

  “这款智能开关的设计生产都是全自主的,我们会用一个更高的标准去要求我们产品,所以我们在产品的安全、质量方面是非常有信心的。”他表示,产品的精益生产永远是摆在首位的,然后跟客户在市场上达到双赢。

  广东志高空调副总裁兼海外营销本部总经理肖凤麒坦言,广交会这个平台对于企业而言,定位也在发生变化。“目前参加广交会已经跟十几年前发生了变化,以前参加广交会是发现更多的潜在客户,现在更多的是产品和新技术的展示,让我们的客户特别是专业客户感受到进步和创新。”

广交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 摄)

  据悉,本届广交会将创新开展出口产品设计奖系列推广活动,并举办颁奖仪式、设立精品展示厅、为获奖企业提供场景式新品推介活动,让优质企业和产品获得更充足的市场关注,充分发挥“树立标杆、引导创新”的示范作用。

  徐兵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广交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促进平台,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畅通的重要平台。

  来自佛山的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萧礼标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技术创新,瓷砖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也获得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睐。“现在陶瓷的应用领域空间应该说是大大提升了,这也可以说是我们这么多年技术创新得到的结果。”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交会已与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家工商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沿线是全球伙伴计划重点拓展方向,目前已有35个沿线国家的53家工商机构加入。本届新增的9家机构中就有5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