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伟)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高家政培训水平,推动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10月15日,2019-2020年全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在青岛市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主办,青岛市发展改革委、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承办,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协办。

  全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是落实“家政36条”的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通过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促进各地完善课程设置,完善培训体系,吸引更多劳动者从事家政服务行业,推动每个省份要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建设培育100家以上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实现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地级市实现家政培训能力全覆盖,为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人才支撑,为扎实完成到2020年底累计培训超过500万人次的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在现场经验交流活动中,青岛市市北区、浙江省常山县、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开展家政培训的经验做法,对全国深入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发出了倡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有关司局同志和青岛市有关同志共同启动了2019-2020年家政培训提升行动。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泉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以及“海螺姑娘”美好生活服务站,详细了解了青岛市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的进展情况,学习了青岛市打造家政服务生态圈的创新实践。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对下一步开展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全面铺开。要求各地采取城企联动、跨地区联合、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确保专项行动实现全覆盖,让“无培训、不上岗”成为行业共识。二是多方合作,形成合力。要求各地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把推进专项行动的领导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依托多种方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到2020年底培训500万人次的任务目标顺利完成。三是互学互鉴,典型推广。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学会用抓典型的方法抓落实,抓好一批示范企业、一批示范项目,一批典型经验,不拘一格,大胆探索,多出创新性政策,多做创新性实践。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部门,有关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有关地方、国家发展改革委定点扶贫县、部分家政企业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