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干部群众排长队捐款(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央广网宁波10月13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陈云松 蒋攀)今年的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10月12日下午1:30,在宁波市宁海县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上演了感人一幕:数百人排着长队,给宁海县对口帮扶的贵州黔西南州晴隆县的贫困学校捐款。短短3个小时,捐款金额就超过了44万元,这些钱将全部用来给晴隆县中小学校购买课桌椅。

  “这是一个教育孩子的好机会,带着他一起来捐款,也让他知道,还有很多他的同龄人需要帮助。”程女士得知消息后带着孩子来捐了200元,她希望远在贵州的孩子们能尽快用上崭新的课桌椅。

  这场爱心捐款,源于宁海县一名支教老师的扶贫日记。

  今年9月初,宁波市宁海县城中小学教师童富远赴晴隆县第三小学支教。“当我走进教室,被眼前的一幕震惊:六七十个孩子挤在狭窄的教室,用的课桌矮小陈旧、破落不堪,这让我想起26年前刚踏入工作岗位时的教学场景。”童富远在一篇扶贫日记中这样写道。

  童富远的日记引起了宁海县相关部门的注意,部分支教老师开始在当地各中小学校走访、调研。他们发现,晴隆县119所学校中不少学校的桌椅都需要换新。“城区学校的情况相对较好,但桌角破损,桌面开裂的情况也很普遍,”在晴隆县第一小学支教了一年半的宁海县桑州镇中心小学副校长王鑫根说,乡村学校和一些教学点的需求更迫切,“一般都是用城里学校淘汰下来的。”

  在宁海县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支教老师们向宁海各界人士发出倡议,希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让晴隆的孩子们用上崭新的课桌椅。

捐款人在登记(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据我们了解,晴隆县当地确实有现实困难,”宁海县教育局副局长周霞说,目前初步统计,至少有1.5万套课桌椅需要更换,大概需要筹集300万元资金。“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今天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还会组织几场募捐活动。”周霞说,一家企业一次性捐了5万元,这些爱心的汇聚让她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信心,“我们跟当地相关学校对接了,会根据捐款情况,分批把新桌椅送到学校去。”

  “把先进的教育理念送去固然重要,但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哪怕是一张好的课桌,对学生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支教老师王鑫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