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与中东欧国家教育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土良 摄)

  央广网宁波10月1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张土良)10月10日上午,以“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暨“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高峰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

  宁波市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全国首批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截至目前,该市已与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教育国际化水平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

  据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介绍,中东欧国家是宁波市开展教育国际交流工作的重要合作伙伴。宁波市自2014年举办首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活动以来,两地在师生交流、合作办学、科研协作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已有16个中东欧国家和宁波市签署了近百项教育合作项目,年均师生双向交流突破500人次。建成了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中非贝宁职业教育培训学院和中国—斯里兰卡职业教育学院等地方智库;成立了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和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今年2月,宁波市还与教育部签署了“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与教育部合力推进共建工作,并打造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教育国际合作创新示范区和中外人文交流新高地。

  开幕式上,还启动了“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举行7个教育文化中心联合揭牌仪式,签署各类教育合作项目协议7项。据介绍,“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由宁波工程学院牵头发起,旨在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杰出工科大学和工科学院,搭建跨国、跨区域的学生、教师、工程师和企业家的开放合作平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经济、教育信息的开放与共享,开展国际工科人才培养和项目交流,积极探索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和新方法。

  据了解,两地院校集中签署的7个教育国际合作协议,将在师生交流、学分互认、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如宁波外事学校与爱尔兰维利尔斯中学签订的合作意向书,下一步将引进爱尔兰优质艺术教育资源,构建中外艺术合作办学项目。揭牌的7个教育文化交流中心也有了实质务实的合作内容。宁波诺丁汉大学与北马其顿科林姆奥赫里斯基大学共建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未来科林姆奥赫里斯基大学将联合其他中东欧院校,每年暑期组织学生来宁波诺丁汉大学进行商业知识培训,并进行相关的在华创新创业项目实践,共同举办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等。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与高等院校新商科建设与国际化联盟共建的新商科商学教育研究中心,将借鉴商科商学教育国际标准,凝聚院校力量,探讨我国新商科建设的方向、模式及标准,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等院校与国际院校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会上,来自中东欧国家的10名留学生代表领取了宁波市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奖证书。自2014年起,宁波市政府设立了中东欧国家优秀来华留学生专项奖学金,专项奖学金的设立有力提升了宁波院校对中东欧学生的吸引力,深入推进了中国与沿线各国语言文化的互学互鉴和融合发展。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马龙龙,莫斯科国立工艺与管理大学校长顾问维克多·费什特教授,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克罗地亚卓尔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艾威·卡普雷塞克分别作了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