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0月8日消息(记者贾立梁)为做好新形势下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天津市人社局所属市社保中心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数据分析比对,进一步提升城乡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体验。截至目前,全市城乡养老已完成待遇资格认证79.2万人,认证率达到97%。

  天津市社保中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询访对接活动中,针对服务对象提出的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方面的建议,按照“有效信息比对,静默认证为主,入户核实为辅”的工作原则,研究制定周密细致的工作措施,不断提升服务体验。通过“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全市享受城乡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进行“刷脸”认证,63.2万人实现足不出户完成社保待遇资格自主认证。

  同时,通过与金保二期系统中城乡居民参保数据进行分析,将缴纳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人员约12.8万人,在系统中自动列为本年度“已认证”人群,使城乡养老参保人员真正体验无形认证。通过与医疗数据比对,将2019年度有住院就医记录人员约3.2万人,通过系统添加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标识,视为本年度城乡养老待遇资格“已认证”人员,实现数据静默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