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友人共做“国庆面”、同吃长寿面(央广网记者 雷恺 摄)

  央广网西安10月3日消息(记者雷恺)中外友人共做“国庆面”活动10月3日在陕西西安举行,中外友人共做“国庆面”、同吃长寿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活动现场,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印度尼西亚、乌干达等国家的70位中外友人头戴厨师帽、腰系白围裙,围坐在摆放成“70”造型的桌子旁,在西安面点师的指导下,做“国庆面”、吃长寿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和面、揉面、搓面、扯面……白色的面粉在中外友人手中变成了一条条陕西扯面、棍棍面、BiángBiáng面。不一会,一碗碗热气腾腾、香喷喷的臊子面、油泼面被端了上来,大家共同享用自己的劳动成果,纷纷称赞“国庆面好香”。西安交通大学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杨恵斯:“特别有意思!一般我都到面馆吃,现在体验怎么去做,有那个手感,特别好!这个面就叫长寿面!祝愿中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繁荣!我爱中国!中国万岁!”

  陕西是面食的发源地之一,西安有“面食之都”的美称,中国人自古就有庆寿时吃长寿面的风俗。主办方西安市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秘书长栾荣胜说,在中华文化里面,长寿面是一种非常好的祝贺元素。面食拉长了看,就像一座桥梁。此次活动就是希望以三秦饮食为载体,构建中外合作交流的平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