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3日消息(记者雷恺)继面向岚皋举办"巴山豆腐制作与饮食文化"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出版《岚皋历史文化丛书》之后,陕西师范大学又一项文化扶贫重大成果——巴山非遗小镇乡愁馆国庆节当天在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杨家院子正式开馆。

  乡愁馆为巴山非遗小镇重点建设项目,占地500余平方米,整体建筑以巴山四合院风貌为主。展馆内容紧紧围绕"巴文化与岚皋"这个主题,分“小村大事”“地域文化”“名人名门”“巴山农家”四个展区,集中展示了岚皋的历史文化、乡风民俗、巴山英才、族谱家规和乡土器具,以及老课本、旧票证和家书等。既有文字、图片、实物,也有音频、视频和电子阅读;既有照片墙、故事汇,也有人物雕塑和改革开放初期普通巴山农家的生活场景。室内与室外、展墙与展柜、音频与视频、文字与图片、实物与雕塑等有机结合,相互映衬,力求让每一段文字、每一张图片、每一件物体,都能够呈现一个美丽的故事,触发游客追忆悠悠往事,感受缕缕乡愁。

  乡愁馆主要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策划并负责完成,美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关教师和学生参与了其中的美术创作和解说词的录制。该项目也是陕西师范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传承与开发利用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阶段性成果之一。

  乡愁馆是陕西师范大学文化扶贫的代表性文化成果,是文学院在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发挥党建和学科优势,开展精准扶贫、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有效实践。该项目团队通过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凝练出了一系列岚皋地域文化符号,通过乡愁馆这个窗口予以展示,强化了当地人的文化归属感,形成了较大的价值导向,在加强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天坪村是陕西师范大学“双百工程”“两联一包”定点扶贫单位,巴山非遗小镇是学校与岚皋县四季镇人民政府,依托天坪村杨家院子农家乐乡村旅游共同打造的文化旅游类特色小镇,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省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村,全国首批旅游扶贫示范村,2019年7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